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

唉~~~網頁設計 !!

網頁設計ㄚ~~網頁設計ㄚ~~市場混亂~~
ㄧ個網站從 10幾萬 到 幾千元,都有人會接,市場的價錢已經混亂不堪

今天知道了去年有一個"朋友"的案子,
但"朋友"卻直接回我 "你的報價偏離市場太遠了"
當初本來心底最低的打算,反正是"朋友",看他們預算多少就幫他們做 !!
但是這句話實在太傷,有就沒心情接 ~~~

心裡也是想好吧~~你就去外面找符合市場的價位吧 !!

今天卻發現他們的報價卻跟我ㄧ樣
但呈現的功能卻比我設計的還少(這個網站我連雛型、架構都設計好了!!)
視覺美術設計上也 ....OOXX,我個人覺得很普通
當然視覺美術這方面,大家喜愛偏愛不同...
"朋友"覺得他們設計確實不錯,這樣我也沒話說 .........

但程式方面卻有幾個重大缺失
1. 後端管理介面登入,不用輸入帳號,竟然點選2次就能登入了
傑克~~這真是太神奇了 !! (當然後來他們修正了)

2. 帳號密碼 找不到可以修改的地方
帳號就用的很一般,密碼更ㄧ般叫 : 1234

3. 密碼存在資料庫是存明碼,未編碼過 ....
也就是密碼為1234,資料庫上看到就是1234,酷喔 ~~~

4. UI 介面難用,連我都不會用 ...
ex : 若需插入圖檔,圖檔需預先 ftp 至主機 /XXX/db/img3

迷之音: 昏~~上傳個圖片還有分2步先去FTP上傳 ....
那我要管理介面幹麻ㄚ ???

當然問過我朋友,他也還不會用,要去學 .....
這種不會使用的UI設計根本不及格 ....

UI介面 少說你也要設計成客戶看到就會操作 90% 以上
雖我不能說我的設計是滿分,但我ㄧ直在改進我的UI介面,讓介面更好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上是抱怨文,好像在說人家不是~~哈
不過被人說"你的報價偏離市場太遠了",最後別人家價格跟你ㄧ樣
就好像人家不認同你的能力一樣,實在讓人傷心肝ㄚ ......

這件事件並不是沒有不好的,因為我反省了 ~~
網頁設計成本重在程式設計,若能減低程式設計這邊的成本
價格競爭力會更大,之前ㄧ直考慮網頁要用 .net、JSP、PHP ...
既然要降低程式成本,當然要選 PHP 用現成的 CMS 直接套用修改

跟好朋友也介紹了一套PHP 的CMS ----> drupal
這套真的不錯喔~~
我有玩了一下,我目前針對最新消息(分頁、排序)、討論區、檔案下載 ..做測試
http://east2.no-ip.org:8081/drupal-6.8/index.php
(醜醜的網頁,主要測試功能啦!!)

版型更換也很方便,也有其規則性 ...
還不賴喔,只要先前多花點時間好好研究drupal
程式負責程式,視覺設計負責版型...分工
而且程式這邊已經能夠節省相當多的時間啦 ~~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不過今天也有開心的事情~~~
今天收到之前接的案子,剛好我有PO在這個部落格
http://east2.blogspot.com/2008/06/2008.html

設計能被客戶認同、肯定 是最重要的 ~~
有客戶們的肯定,就有更多能量繼續下去啦 ~~~


寫程式真的是苦差事,要荷包滿滿,你的肝先爆吧 ~~
還是克服困難開開心心的繼續下去吧 ~~~~~

想去學寫遊戲,寫些自己大家都喜歡玩的遊戲吧!!
讓大家工作壓力大之虞,還可以休閒一下~~
不要遊戲都是打打殺殺的 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大家提供意見喔 !! 東仔 !!